2020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商学院教授纵论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
发布时间:2019-11-11 发布者:科研办

undefined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是新时期我国推进对外开放,展现中国与世界同发展、共繁荣伟大情怀,推进中国世界贸易中心建设的重大举措。在第二届进博会召开之际,我校商学院教授受邀在宁波日报上撰文,谈宁波如何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加快推动宁波外贸“225”双万亿行动计划落实。

肖文教授和朱兴婷博士认为,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放大进博会的溢出效应。她们提出,要以“三联”为导入点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即联动进博会引贸易商,联动进博会接中东欧,联动进博会促影响力;以“四化”为切入点,优化宁波营商环境,加快打造更为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更为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更为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更为高效化的营商环境。

林承亮教授认为,进博会为宁波优化外贸结构,加快培育国际贸易新型业态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要把“225”双万亿行动计划中提出的跨境电商、数字贸易、服务贸易三大业态培育与进博会溢出效应的承接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进博会对全球优质商品的虹吸效应和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制度优势,吸引一批优质境外名品通过宁波跨境电商试水中国市场;吸引进博会参展的云服务商、数字内容供应商等到宁波落户,提高宁波数字贸易集群化发展水平;吸引进博会上与宁波“246”制造业优势产业相关的国外生产性服务企业到宁波落户,提高宁波服务贸易产业竞争力。

姜丽花副教授认为,要发挥进博会溢出效应,为宁波提出的进出口双万亿目标提供最大助力。宁波要改变长期重出口、轻进口倾向,实现进出口相对均衡发展。重点要以进博会为契机,从培育高水平市场贸易主体,拓展生产资料和消费品进口需求、聚焦特色产品优化进口结构、推进进口贸易服务平台建设等入手,切实改变宁波进口“偏软”问题。


学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Copyright@ 2009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8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