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平台 >> 正文
宁波市一流强港与新型贸易研究基地
发布时间:2020-12-16 发布者:

基地主任:黄光杰

首席专家:李雪艳

宁波市一流强港与新型贸易研究基地于2020年12月挂牌成立,以应用研究、能为政府所用为导向,紧扣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要求,重点围绕宁波新型贸易,打造宁波市港口研究与服务贸易研究的高端特色智库品牌。该基地在宁波市第五轮社科基地验收中获评“优秀”,同时于2023年9月在宁波市第六轮社科基地评审中再度确立为重点研究基地,也是我市社科界对基地在一流强港与新型贸易研究方面取得成果的高度认可。基地长期注重多学科的交叉融合,紧密追踪国内外经济学前沿,开发特色的研究方法和工具,又密切联系开放型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变化,专注于宁波对外贸易发展新热点,形成了服务贸易、数字贸易和数字港口三个稳定且有特色的研究方向。

基地已形成一支持续稳定、特色鲜明的跨学科交叉研究国队。主要成员25人,其中教授8名,副教授4名,讲师11名,协会与企业研究人员2名,81%以上拥有博士学位。其中包含中国贸促会专家委员、国家高端智库特聘研究员、9211领航教授、省151人才、市领军与城尖人才、市哲学社会科学带头人等,成员学科互补、层次分明、结构合理、创新与研究能力强,具有坚实的专业化知识基础、丰富的理论研究和咨政研究经验,独立承担国家、省市及政府咨询课题多项,在《光明日报》、《管理世界》等国内外权威和重要刊物发表论文近200篇,主持和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软科学项目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40余项,连续多年每年承担宁波市主要领导人重大调研课题,宁波市工商联等部门咨政课题。成果多次获得国家教育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浙江省人民政府、教育厅等一、二、三等奖及优秀调研成果奖,以及宁波市党政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一等、二等、三等奖,宁波市政协优秀提家等,受到浙江省省长、常务副省长、副省长、宁波市委书记、市长等省市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

本研究基地依托于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商学院开展研究工作,作为服务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高端特色智库品牌,该基地不仅注重研究和咨询工作,还将培养本科生视为一项重要使命。基地的教授、副教授以及其他成员,在各自的领域都具备丰富的教学经验。他们积极参与本科生的教育,为学生提供机会参与研究项目,实践解决实际问题,并培养他们的批判性思维和研究技能。这不仅使学生能够在课堂上接触到最前沿的研究,还为他们提供了实际经验,使他们更好地准备面对未来的职业挑战。此外,基地的成员也积极指导学生的毕业论文和研究项目,以帮助其专业水平和研究能力的提升。

学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Copyright@ 2009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8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