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宁波市金融发展与保险创新研究基地主办的“宁波金融科技发展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09 发布者:宋静静

2019年12月6日,由宁波市金融研究院、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商学院、宁波市金融发展与保险创新研究基地主办的“宁波金融科技发展论坛”在浙大宁波理工学院顺利召开。本次会议邀请了宁波社科院、宁波保税区财政局、宁波市基金业协会、宁波市易道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等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参会。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商学院院长肖文教授代表商学院和基地对与会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

首先,会议邀请宁波保税区财政局应容与局长做主旨发言。他首先介绍了宁波保税区发展区块链金融的缘由和背景,然后对当前数字供应链金融政策进行了解读,最后分析了宁波发展数字供应链金融的优势和不足。他指出宁波实体经济发达,金融科技应用场景众多,宁波已经成为金融科技企业争相进驻的目标城市。但宁波也同样存在着高端技术和金融创新人才缺乏、市场开放度较弱以及传统企业互联网化程度不足等不利因素,因此宁波发展数字供应链金融必须要解决产业互联网改造、标准化风控产品等两大核心问题。

在嘉宾发言环节,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洪青老师从金融角度详细介绍了区块链的原理以及区块链的主要应用方向和应用前景。他指出区块链技术在实物、安全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不能“直接”应用。来自宁波保险科技产业园的宁波市易道互联科技有限公司蔡良军总经理则从该公司研发“啾啾救援”APP开始谈起,结合企业发展实际重点探讨了汽车救援与维修市场与保险科技的巨大合作应用空间,同时也对宁波保险科技发展提出了建议。宁波市基金业协会周凯副秘书长介绍了当前类金融企业监管的背景及其监管困境,针对上述难题市基金业协会与梅山保税区、鄞州区、宁波保税区等地方金融管理部门合作攻关,应用大数据对类金融企业的招商、注册、经营进行全流程监控预警,为宁波发展金融监管科技提供了诸多现实可行的经验总结。

会议最后市社科院吴伟强处长和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商学院马翔副院长分别做了总结发言。马翔副院长结合自己的研究指出,宁波发展金融科技应抓住“港口物流”和“实体经济”这两个牛鼻子,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强化创新资源集聚,应对宁波保险科技产业园、保税区金融科技(区块链)产业园等优势园区进行重点扶持。吴伟强处长高度肯定了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他认为本次会议政、产、学、研等各界专家齐聚一堂,有理论有实践,主题明确、信息量大,为宁波金融科技发展提供了很多可资借鉴的经验。他希望今后宁波市金融发展与保险创新基地要进一步整合政产学研智力资源,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深化课题研究,大力搭建交流平台,把基地建设提升到一个新阶段。

通过本次研讨会,一方面很好地总结了宁波发展金融科技的基本思路、突破领域与实施路径,为宁波金融科技发展提供一些较为科学严谨的政策扶持思路,同时也为下一步的基地建设指明了新方向、提出了新要求。


学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Copyright@ 2009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8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