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宁波如何参与打造全球数字贸易中心”研讨会在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举行
发布时间:2021-03-11 发布者:

2021年3月9日,第58场中国数字贸易论坛“宁波如何参与打造全球数字贸易中心”研讨会在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举行。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党委书记胡征宇,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社科团体处处长郁兴超,浙江大学中国数字贸易研究院院长、求是特聘教授马述忠,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商学院院长肖文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宁波市商务局、宁波海关、宁波保税区、宁波日报、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宁波大学、浙江万里学院、国际物流、世贸通、网优达、宁波跨境电商协会等政府部门、高校和相关企业负责人40余人参加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由浙江大学中国数字贸易研究院、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商学院共同主办,浙江大学中国数字贸易研究院宁波分院、宁波市电子商务研究院承办。商学院常务副院长、宁波市电子商务研究院执行院长林承亮教授等主持会议。

全球数字贸易中心建设是浙江省新时期深化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用数字技术撬动对外贸易发展转型而提出的重大战略。不久前通过的《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培育一批数字贸易集聚区和数字贸易领军企业,创建国家级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打造全球数字贸易中心”。宁波是外贸强市、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城市,如何找准在全省数字贸易中心建设中的定位,进一步形成和强化互联网时代数字贸易发展的新优势,是当前开放型经济发展面临的重要任务。与会专家分别就跨境电商转型提升、数字贸易统计和监管体系建设、数字贸易信用体系建设、服务贸易和数据贸易发展、跨境电商供应链管理、金融支撑数字贸易发展、加强数字贸易人才培养等进行了深度分享和热烈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数字贸易对强化宁波开放优势,建设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十分重要。宁波要发挥港口优势、外贸优势、跨境电商优势和制造业实力雄厚的优势,加快推进贸易数字化和数字贸易化,打造全国跨境电商发展标杆城市,推动数字贸易与数字制造联动发展。

推动商科数字化发展是商学院“十四五”深化学科建设的主要方向。目前商学院已经形成了宁波市电子商务研究院、宁波市服务外包研究中心、新型贸易与一流强港市重点基地等与数字贸易密切相关的研究平台。本次研讨会也是商学院校庆系列学术活动的第一场,今后几个月将围绕学院学科建设的主要方向开展多场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共贺学校建校20周年。


学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Copyright@ 2009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8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