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院学生喜获第四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1金1银
发布时间:2021-12-03 发布者:张雪晶

我院学生第四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11银

11月18日,“裕农通杯”第四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决赛举行大赛自今年5月18日启动以来,到决赛当天历时整整半年,期间全省共有86所高校、2589个项目参赛由于疫情影响,决赛由原定的线下改为线上,参赛师生积极响应,热情与期待未减分毫。

经过激烈角逐,大宁波理工学院2支学生团队获得1金1银的好成绩《一起“趣”鄞江—宁波鄞江镇研学产业创意策划》获主体赛“自选村乡村产业创意类”赛道金奖“两进两回”返乡资本与农民利益联结机制探究—基于共同富裕的视角》获主体赛“自选村乡村人文公益类”赛道银奖

《一起“趣”鄞江—宁波鄞江镇研学产业创意策划》项目由商学院张雪晶老师和设计学院王志蓉老师共同指导,团队成员由商学院郭汕娜、吴颖珍、以及设计学院苏俊杰、车思晴、叶日希、黄薛晨、王宏哲7位学生组成。该项目以劳动教育研学为主题,经过两个学院师生的通力合作优势互补,依托宁波水文化为特色设计研学课程体系、内容、路线,提升研学基地趣湾环境,创新村集体经济体制机制,同时整合鄞江镇其他村庄资源,形成村集体之间的良好互动,促进研学旅游与农产品生产销售之间的良好互动,带动鄞江镇各村集体共享研学旅游的收益,带动村民走向共同富裕。

“一起‘趣’玩团队合照

“两进两回”返乡资本与农民利益联结机制探究—基于共同富裕的视角》项目由商学院张雪晶老师和李华敏老师共同指导,团队成员由商学院方晴、沈晟阳、陈凌洁、鲍若瑶、张唯希(传法学院)、丁明振(数据学院)同学组成。该项目以乡村旅游经营模式为切入点,运用事件系统理论、委托代理理论和前景理论总结出了茅洋模式(“公司专业化经营--集体入股--全体村民众筹入股”)的成功经验,让公司有利润,集体有收入,村民有分红,走向集体强起来、农民富起来的共同富裕道路,为乡村走向共同富裕提供了可借鉴的思路。

“茅洋观光团”团队合照

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转眼已至第四个年头,数以万计的青年队伍在大赛的引领下浩浩荡荡深入江南村落,用青春、智慧和创意为乡村振兴事业奋力拼搏。不计其数的高校教师与年轻学子聚焦乡土,发现乡村的美好、乡村的需求,并为乡村问题提供充满智慧与激情的创意方案一同期待创意让乡村更美好!

1金1银成绩的取得,既是参赛学生刻苦努力、发挥出色的结果,也是指导老师辛勤指导、积极备战的体现。本次大赛充分展现商学院学子“敢拼勇创”的良好精神风貌,展现了商学院师生良好的专业综合素质,为商学院学科竞赛再创佳绩

学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Copyright@ 2009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8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