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商学院“学术工作坊”第五讲:数字普惠金融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提升
发布时间:2022-06-27 发布者:王亚杰

6月10日,商学院“学术工作坊”第五讲学术沙龙活动在商学院SC414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沙龙主讲嘉宾是朱兴婷博士,演讲主题是《数字普惠金融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提升》,参加本次沙龙活动的人员主要为商学院金融与贸易系老师。

朱兴婷博士围绕本次演讲主题,集中明确讲解了数字普惠金融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提升的情况。在理论分析数字普惠金融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影响的基础上,提出研究假说,并使用2011—2019年中国 30个省、市、自治区的面板数据作为研究样本,对提出的理论假说进行实证检验。

主要得出以下结论:(1)在样本考察期内,数字普惠金融通过技术创新与金融要素重塑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提升。(2)在东部地区,数字普惠金融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存在提升作用,但在中、西部地区,数字普惠金融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的影响并不显著。(3)在市场化程度较高地区,数字普惠金融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的有着提升作用,在市场化程度较低地区,数字普惠金融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的影响并不显著。(4)在考虑空间因素后,发现数字普惠金融可以显著促进本地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提升,对邻近地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影响并不显著。研究结论为更好地推进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提供了可靠的经验证据与决策依据。在现代数字金融经济快速发展的阶段,该学术研究为此提供了良好的方向。

老师们也对该话题进行激烈的讨论,讨论结果使各位老师都收获颇多。

朱兴婷博士系浙大宁波理工学院金融系讲师。2016年毕业于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获区域经济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两岸金融、区域金融与普惠金融等方面研究。已在《台湾研究》、《亚太经济》、《台湾研究集刊》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二十篇,主持省部级课题一项、市级课题多项,获得省级批示两项。曾获全国台湾研究会优秀论文三等奖、浙江省国际问题研究会优秀论文一等奖等奖项,在中国台湾网、中评网等网站发表文章多篇。

学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Copyright@ 2009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8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