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商学院“学术工作坊”第七讲:理解第三次分配
发布时间:2022-09-22 发布者:王亚杰

9月20日,商学院“公益慈善学术工作坊”的学术沙龙活动在商学院“大益爱心茶室”如期举行。本次主讲嘉宾是商学院院长苗青老师,主题是《理解第三次分配》。商学院60余位老师(含线上)参加了本次活动。

苗青教授围绕慈善事业第三次分配的主题,从第三次分配发挥什么作用、国家层面的三次分配的成效对比、第三次分配我们可以做什么等方面展开,指出发展慈善事业需要把握第三次分配浪潮带来的政策机遇。

首先,苗青教授归纳了慈善事业目前存在五方面的困境:一是慈善组织存在资源竞争,二是区域内慈善会系统缺少信息统合与平级互济,三是慈善资源条块分割,缺少联动和信息共享,四是慈善形式单一、质量堪忧,五是慈善基础设施不完善,尤其是专业人。其次,苗青教授从撬动商业向善、运用慈善信托、放大慈善价值、补齐捐赠短板等多个方面提出实现慈善事业发展和有力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路径。最后,苗青教授围绕第三次分配提出未来值得研究的五个方向,包括西方国家用什么政策手段来激励第三次分配、社会组织(非营利组织)管理、基金会管理、社会服务机构管理/社会工作者管理、捐赠者行为研究。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主题紧密贴合当下热点,令各位与会老师受益匪浅。

主讲人简介

苗青,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导,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商学院院长,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首席专家,首批求是青年学者、省151人才、首批仲英青年学者、省杰出青年(基金)等人才类荣誉,入选2020年,2021年艾斯维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首席专家。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访问学者,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访问教授、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大学联合博导。

近年来致力于开展共同富裕、第三次分配、社会保障、公益慈善、领导力、应急管理等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在公共管理学科最顶级刊物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和Public Administration上发表论文,组建形成一支来自英美澳韩等国优秀学者合作的研究团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面上项目各1项,各类省部级课题10余项,在国内外发表论文近百篇,出版专著5部,多项决策咨询报告获得高层领导关注。应邀担任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十四五”规划学科组专家,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理事,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慈善分会理事,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省慈善文化发展研究院特邀专家。

学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Copyright@ 2009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8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