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丝绸之路研究院2017年度首期学术沙龙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7-03-22 发布者:李雪艳

日,丝绸之路研究院以马翔老师承接的国家海洋局软科学项目“我国海岛经济发展模式研究”为主题,在商学院SC415会议室召开了本年度首次Seminar。原宁波市发改委主任、我校特聘教授陈飞龙、宁波市社科院副院长权、商学院常务副院长林承亮,作为受邀专家参与本次海岛经济研讨会。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丝绸之路研究院执行院长樊丽淑研究院全体研究教师、学生代表以及海岛经济课题组教师

马翔老师从课题背景、研究意义、研究思路研究内容、研究重点与难点、拟研究成果等方面对“我国海岛经济发展模式”研究框架进行了详细阐述,以现实问题为导向总结了海岛经济的国外模式与管理体制,分析了国内海岛经济发展现有模式的不足,剖析了国内外海岛经济发展的差距,归纳出了综合利用岛、港口物流岛、临港工业岛、清洁能源岛、滨海旅游岛、海洋科技岛、生态保护岛、自由贸易岛、现代渔业岛九类海岛经济发展模式,并提出了海洋经济发展的管理、财税、海域、投融资、产业、科技等政策举措。接着,又结合宁波“十三五”海洋经济“一核两带三区”的整体布局,介绍了宁波全市的海岛分布、功能定位、海岛类型、开发利用及保护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并讲述了下一阶段丝绸之路研究院海岛经济后续研究的重点领域与方向。开题陈述后,与会专家分别从研究思路、研究维度、问题聚焦等方面提出了详细的完善意见,与会教师也对此主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学术交流氛围浓厚。

会议还宣读了丝绸之路研究院课题管理办法和2017年度工作重点,陈飞龙教授和林承亮副院长分别对研究院工作做出肯定及部署,并对未来研究院的前景做出展望。会议同时决定在下月底召开第二次学术研讨会,具体时间和地点再行商议。

 

 

学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Copyright@ 2009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8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