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平台 >> 正文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丝绸之路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7-03-24 发布者:潘锋

执行院长:樊丽淑

学术秘书:危薇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丝绸之路研究院(TheAcademyofSilkRoad,简称:ASR)正式成立于2016年4月,是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和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共同发起倡议并依托商学院建设的从事“一带一路”理论和政策研究的专门机构。研究院由杨建刚教授担任院长,樊丽淑教授担任执行院长,陈飞龙教授担任名誉院长。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丝绸之路研究院是宁波第一家围绕“一带一路”研究的专业型本土机构,受到宁波市发改委重点支持。研究院确定咨政、研究、交流与培训四大职能,旨在研究宁波深度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过程遇到的新机遇、新挑战,围绕海洋经济发展战略、港口经济圈建设任务和海上丝绸之路经贸合作等研究重点,为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愿景和宁波切实参与和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建言献策。同时,研究院还将充分依托浙江大学西部院智库建设,参与西部院承担的《“一带一路”倡议与西部大开发》蓝皮书编撰等工作。西部院和宁波理工学院将通过共建丝绸之路研究院,联合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使研究院成为具有国家战略视野、服务浙江省和宁波市发展的高端智库。成立七年来,主持和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软科学项目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40余项,连续多年每年承担宁波市主要领导人重大调研课题,宁波市工商联等部门咨政课题。成果多次获得国家教育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浙江省人民政府、教育厅等一、二、三等奖及优秀调研成果奖,以及宁波市党政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一等、二等、三等奖,宁波市政协优秀提家等,受到浙江省省长、常务副省长、副省长、宁波市委书记、市长等省市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形成了宁波与中东欧经贸合作研究、宁波海铁联运、宁波与东盟经贸合作研究、宁波与中东欧产业深度对接、宁波一带一路行动纲要、宁波“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等一系列研究成果,基地成员承担国家、省市及政府咨询课题多项,在《光明日报》、《管理世界》等国内外权威和重要刊物发表论文近200篇。

本研究基地依托于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商学院开展研究工作,作为服务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高端特色智库品牌,该基地不仅注重研究和咨询工作,还将培养本科生视为一项重要使命。基地的教授、副教授以及其他成员,在各自的领域都具备丰富的教学经验。他们积极参与本科生的教育,为学生提供机会参与研究项目,实践解决实际问题,并培养他们的批判性思维和研究技能。这不仅使学生能够在课堂上接触到最前沿的研究,还为他们提供了实际经验,使他们更好地准备面对未来的职业挑战。此外,基地的成员也积极指导学生的毕业论文和研究项目,以帮助其专业水平和研究能力的提升。

今后,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丝绸之路研究院将继续秉承科学研究、服务地方的宗旨,积极拓展外部联系和外部影响力,立足宁波,放眼全国,将丝绸之路研究院建设成为省内一流、全国闻名的“一带一路”研究基地、高校智库和人才培养高地。

联系人:危薇

联系电话:15824207260

地址: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SE312

学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Copyright@ 2009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8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