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商学院一流课程建设项目(第一批)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06 发布者:king

各系、专业:

为积极推进我院课程教学改革,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同时做好校级、省级一流课程项目的培育工作,结合我院实际,现就做好院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申报类别

本次院级一流课程建设项目(第一批)申报类别包括数字商科交叉课程、学院通识平台课、专业核心课程和双语课程四类。

1.数字商科交叉课程。以适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方面的发展变化,运用新技术驱动商业模式加速更新迭代,开展商科课程建设数字化改革,培养拥有综合素质能力和可迁移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面向全院确定1-2门,建设经费学院投入3万/门。

2.学院通识平台课,建设经费学院投入2万/门。

3.专业核心课程,每个专业限报2门,建设经费学院投入1万/门,系按1:1配套。

4.双语课程。英语授课学时必须达到该课程总学时的50%以上,且每堂课的授课使用外语需占一半以上。每个专业限1门,建设经费学院投入1万/门,系按1:1配套。双语课程教学工作量系数为1.5。

二、申报条件

所有申报课程必须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课程须满足“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总体要求,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在以下多个方面具备实质性创新,有较大的借鉴和推广价值。

1.教学理念先进。坚持立德树人,强化课程思政,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致力于开启学生内在潜力和学习动力,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课程教学团队教学成果显著。课程团队教学改革意识强烈、理念先进,人员结构及任务分工合理。课程负责人具备良好的师德师风,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较高学术造诣,积极投身教学改革,教学能力强,能够运用新技术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学质量。

3.课程目标有效支撑培养目标达成。课程目标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注重知识、能力、素质培养。

4.课程教学设计科学合理。围绕目标达成、教学内容、组织实施和多元评价需求进行整体规划,教学策略、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评价等设计合理。

5.课程内容与时俱进。课程内容结构符合学生成长规律,依据学科前沿动态与社会发展需求动态更新知识体系,契合课程目标,教材选用符合教育部和学校教材选用规定,教学资源丰富多样,体现思想性、科学性与时代性。

6.教学组织与实施突出学生中心地位。根据学生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创新教与学模式,因材施教,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资源共享、知识生成,教学反馈及时,教学效果显著。

7.课程管理与评价科学且可测量。教师备课要求明确,学生学习管理严格。针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组织等采用多元化考核评价,过程可回溯,诊断改进积极有效。教学过程材料完整,可借鉴可监督。

三、建设目标

所有申报课程建设周期为二年。除新建数字商科交叉课程外,其他课程建设期满入选省级、市级、校级一流课程立项的,直接认定达到结题要求。已入选省级、市级、校级一流课程的项目可申报,以入选上一级别一流课程立项为达到结题验收的前提。

四、建设要求

1.课程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所有团队成员必须实质性独立承担开课任务,由课程负责人安排分班或者轮流授课。课程负责人最多申报1项,参与人参与的课程不得多于2项。

2.所有申报课程(除双语课程建设项目)按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的要求开展建设工作。主要指基于慕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等优质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改造原有课程,安排20%—50%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实现在线课程与课堂教学的有机融合。

3.所有申报课程(除数字商科交叉课程)在项目建设周期内课堂教学至少运行1次。

4.学院通识平台课要实现“四统一”,即“统一教学大纲、统一教学要求、统一组织考核、统一阅卷评分”。

五、结项验收

项目建设周期满,应提交以下验收材料:

1.一份标准的课程教学大纲。教学大纲须确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并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以及如何评价思政育人成效。新教学大纲应在本课程原教学大纲基础上修订而成,注重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衔接和融合。

2.一份合格的教案。根据上述教学大纲编制能体现课程思政特点的教案。

3.一份能体现课程思政的授课计划(教学日历)。除结项验收时提交该材料外,在有教学任务的当期期初,也应按规定提交一份到学院存档。

4.一份完整的课件。根据授课教案编制的一份完整课件。

5.一套能体现改革成效的课程建设材料,包含:1个教学案例、1次示范公开课资料(文字及照片)、其他教学活动资料(文字及照片,包括课堂讨论等活动照片)等;以及其它可体现改革成效的材料。

6.可选交材料:教改论文、教学反思、学生在线学习分析(新建除外)等其他支撑项目建设的材料

六、材料报送

项目负责人填写《商学院一流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或《商学院双语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单独装订成册,一式一份送至SC318室,电子版材料发送至yicheng@nbt.edu.cn。学院将组织专家对申报课程进行评审。

申报截止时间:2022年4月22日。

 

联系人:王一程      电话:88130179,668848

附件1:一流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

附件2:双语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

 

商学院

2022年4月6日

 

 

学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Copyright@ 2009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8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