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2017年度宁波市电子商务重点调研课题结题评审在宁波市电子商务研究院举行
发布时间:2017-09-27 发布者:潘 锋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进一步普及,电子商务的发展越来越快,各种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涌现,电商的发展已经不再局限于国内网络零售的竞争,互联网巨头们在跨境电商、农村电商纷纷抢占山头,阿里巴巴在纽交所敲钟上市的时候就提出过全球化、农村电商和大数据的未来三大战略。宁波作为浙江省的经济强市、外贸尖兵,虽然在互联网1.0时代已错过了良机。但“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两个国家级试点获批给宁波电商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如何借助临港靠港的区位优势、制造业产业集群的坚实基础和外贸进出口的雄厚实力在跨境电商实现弯道超车,同时在零售电商、农村电商等方面寻求突破,是宁波当前电商发展的重大课题。

为此,宁波市商务委委托宁波电子商务研究院进行了《宁波服务贸易跨境电商培育策略研究》、《我省自贸区建设对宁波跨境电商发展影响及应对措施》、《宁波跨境电商海外仓发展现状及扶持政策研究》、《宁波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培育策略研究》和《宁波农村—社区城乡一体化电商发展模式及配套设施建设研究》五个重点调研课题开展研究。

产业发展,研究先行,为把研究做到实处,形成具有针对性的研究报告及政策建议,相关课题的负责人先后到鄞州区、北仑区、宁海区、慈溪区等地的相关企业、协会进行调研,同时前往金华、义乌、温州、舟山等地了解经验,形成5本研究报告和5份决策建议稿提交市商务委。

2017年9月25日,市商务委在宁波市电子商务研究院组织召开宁波市电子商务重点调研课题(2017)结题评审会。宁波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宁波市社会科学院、宁波市发展规划研究院、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宁波世贸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组成评审专家组,组长由宁波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农贵新处长担任。宁波市商务委员会缪永法副主任、市商务委电商处陈强宏处长和各课题负责人出席会议。

陈强宏处长首先介绍与会评审专家,之后专家组组长宣布答辩流程与细节,各课题负责人依次就各自课题开展情况和研究成果等内容进行详细汇报,随后专家组就课题汇报内容进行激烈讨论,并逐一提出修改意见。

最后,缪主任发表讲话,他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表示十分认同,希望各课题组能根据这些意见对课题做进一步修改,形成2017年度电商课题汇编。同时表示电子商务课题研究要紧紧围绕宁波整体发展战略、商务发展趋势、电子商务发展热点和瓶颈等方面开展。并寄语电商研究院,要发挥出自身的特长和优势,继续为宁波电子商务的发展献计献策。

后期,电商研究院将会对以上重点调研课题的相关成果进行整理并发布。

宁波市电子商务研究院作为宁波电商的智库机构,自2014年7月成立以来,已承担各级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委托课题研究、咨询服务、社会培训共50余项,委托单位包括宁波市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宁波市商务委员会、宁波市各县市区商务局及宁波市电子商务城等。课题成果获得了原浙江省副省长毛光烈、原宁波市副市长王剑侯等批示。



学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Copyright@ 2009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8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