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文化金融合作发展:宁波路径”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03 发布者:

2021年10月29日,由宁波市数字普惠金融研究基地、浙大宁波理工学院金融贸易系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宁波市社科界第八届学术大会学术活动——“文化金融合作发展:宁波路径”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本次会议邀请了宁波市社科院(市社科联)、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宁波保税区财政局、宁波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宁波市高级经济师协会等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还有三十余位文化金融从业人员和高校师生报名参会。

会议首先由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樊丽淑教授和市社科院学会处处长杨冰峰致辞。樊丽淑代表浙大宁波理工学院金融贸易系对与会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杨冰峰在致辞中表示,市社科院(市社科联)始终支持各类研究机构开展多层次学术研究活动,研究机构应密切结合宁波重大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从选题、立论、对策等层面做好智库工作,为政府决策提供坚实的科学依据。

会议邀请市人民银行货币信贷处副处长陆雪莲和宁波保税区财政局副局长应容与做主题发言。陆雪莲详细介绍了自2019年年末宁波获批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以来,特别是新冠疫情期间,宁波围绕示范区创建为中小文旅企业解危纾困、支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同时分析了在文化金融专营机构、文旅金融产品创新、文旅企业增信等工作设想。应容与则从宁波场景化数字经济创新综合体建设角度,重点介绍了保税区金融科技产业园的探索尝试,提出宁波文旅产业应充分借助浙江数字经济发展良机,为文旅金融创新提供可靠稳妥的实际业务场景,从而推动数字文旅普惠金融的发展。

在嘉宾发言环节,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商学院张雪晶通过深入调研生动描述了发生在宁波乡村振兴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中文旅企业、村集体、农户之间的真实利益博弈过程,为文化金融合作推动乡村文旅发展提供了微观理论基础。宁波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总经理钟庆从文旅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层面探讨了宁波文化金融发展的路径选择,目前宁波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已经依托宁波市普惠金融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了文旅企业“我要贷”专窗,同时宁波文旅企业数据库前期工作基本完成,今后宁波文旅企业信用增级服务体系将日益完善。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的朱孟进和李华建则从文旅信贷创新与保险创新两个层面,基于已有调研从理论上总结了分析了宁波文化金融合作发展的基本经验,同时也分析了宁波构筑文旅金融综合服务体系的可行性和紧迫性。

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产业(非遗)处三级调研员王亚琪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围绕着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的创建,宁波文化金融已经为文旅产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支持。2020年年初,在新冠疫情的巨大冲击下,宁波文旅产业几乎全线停滞。疫情初期宁波市委市政府就迅速出台了支持文旅企业复工复产政策并匹配了充足的文化金融支持手段。2020年宁波市文旅产业贷款余额1037.4亿元,文旅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33%,有效缓解了宁波文旅企业的发展困境,为宁波文旅产业迅速恢复并平稳发展奠定了良好的金融基础。在金融有力支持下,2020年宁波文化产业增加值(市口径)987.75亿元,同比增长7.8%;全年完成旅游总收入1999.5亿元,已恢复至2019年的八成以上。未来宁波还要继续支持金融机构设立专营机构,支持建立“文化+科技+金融”的普惠金融服务平台,同时针对文旅产业复杂多变的风险环境进一步探索构筑文旅保险创新产品体系。

会后,宁波市高级经济师协会会长张益波、传画文化科技总经理梁逸等行业专家与领导学者围绕企业发展、行业属性、科技应用等问题进行了更为深入的交流。大家一致认为,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宁波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创建工作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为其他大中城市的文旅金融合作发展提供了一条可学可用的宁波路径。据悉,2021版“文化金融蓝皮书”《中国文化金融发展报告2021》中对宁波同样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宁波市强化政策引导力度,围绕文旅企业在应急融资、风险保障等方面的迫切需求,加强银行、保险、政策性担保、地方股权交易中心等多部门合作协同,有效缓解了宁波文旅企业的发展困境。


“文化金融合作发展:宁波路径”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学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Copyright@ 2009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8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