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马翔教授参加第二届长三角金融研究智库联盟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22-11-17 发布者:朱兴婷

2022年11月12日,商学院副院长马翔教授参加了由长三角金融智库联盟和浙江工商大学联合主办,以“金融发展与共同富裕”为主题的第二届长三角金融研究智库联盟高峰论坛,并在圆桌论坛环节做了精彩发言。论坛采用了“线上+线下”双联动方式进行。

4F15D

上午论坛由浙江工商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军、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史晋川教授致辞。来自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汪寿阳教授、浙江省金融局党组成员潘广恩副局长、湖南大学原副校长、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杨胜刚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刘莉亚教授四位专家做了主旨演讲。汪寿阳教授提出了中国智库建设的几个建议,指出优秀智库应该是人才培养、基础理论研究、研究方法创新、决策咨询功能的高度集成,智库要办成中国的兰德公司。潘广恩副局长讲述了地方金融重大风险的化解处置机制创新思路。杨胜刚教授回顾和展望了2022年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刘莉亚教授讲述了自己对央行沟通“简明—专业”权衡与公众行动关系的理解。

4A23E

下午论坛举行圆桌会议,来自复旦大学、华东理工、华东师范、上财、上海对外经贸、上海交大、上海外国语、同济大学、东南大学、江南大学、南财、南京大学、南京航空、苏州大学、安徽财经、中国科技大学、杭电、杭师大、嘉兴学院、宁波大学和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等38所高校41位教授先后围绕“金融发展与共同富裕”话题进行了发言。

71F18

马翔教授指出,共同富裕的关键在于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和收入差距等“三大差距”。金融发展在发力“做大蛋糕”的同时,需要提升金融的适应性、外部性与社会性,通过完善绿色金融、政策性金融、场景金融、农村金融和家庭金融等特色金融体系功能,重点解决“三大差距”。商学院部分金融系教师,通过腾讯视频全程旁听了论坛。

长三角金融研究智库联盟高峰论坛是在2020年12月由浙江大学发起、长三角高校共同参与的高端金融智库联盟。联盟采取智库集成机制,服务于长三角一体化和中国金融经济发展战略,代表着长三角高校金融智库的最高智力水平。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是长三角金融研究智库联盟的首批发起高校,依托金融研究智库联盟,践行“立足宁波、依托浙大、放眼全球”发展思路,不断提升我校金融学团队在国内外的声誉和影响力,对我校未来金融学专业人才培养、科研水平提升以及宁波市金融研究院平台建设均有积极影响。

学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Copyright@ 2009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8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