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启新特聘教授肖文在权威刊物《管理世界》高被引论文排行榜第五
发布时间:2022-11-15 发布者:王亚杰

近日,根据中国知网的数据(截至2022年10月31日10时),《管理世界》公布了近十年发表的高被引论文信息,我校启新特聘教授肖文于2014年在《管理世界》上发表的《政府支持、研发管理与技术创新效率--基于中国工业行业的实证分析》被引1179次,下载28672次,位居《管理世界》近十年高被引论文排行榜第五,该论文在排行榜中的地位仍在上升。

《管理世界》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管主办的学术期刊,主要发表经济学和管理学学术研究和政策研究成果,涵括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公共管理、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等领域的研究论文、研究报告、学术综述等,被誉为中国管理学的“顶级期刊”。《管理世界》影响因子的各项指标继续提高,在国内管理学期刊中继续排名第一。2022年度《管理世界》复合影响因子为21.328,期刊综合影响因子为15.148,继续入选2022“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近年来,国内高度重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作为中国的学者,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是研究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推出高被引论文信息系列内容,是展示我国经济金融管理领域顶级刊物的重要论文,为对中国问题感兴趣的学者们提供借鉴。

技术创新能力培育是技术进步的微观保障。肖文教授2014年在《管理世界》上发表的论文经历了时间的证明;长期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积极鼓励培育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但是政府对于市场研发活动的支持存在一定的脱节,尤其是政府追求远期目标与企业追求短期目标形成了较大的冲突,加之企业销售与研发管理之间的不匹配现象,使得技术创新效率大受影响。肖文教授采用随机前沿分析方法,测算了36个工业行业的技术创新效率。结果发现,中国整体平均技术创新效率在0.50.6之间,且市场化导向的技术创新效率明显低于非市场化导向的技术创新效率。通过影响因素的甄别, 发现,政府的直接和间接支持并不利于技术创新效率的提升;带有销售管理色彩的企业研发管理仅对市场化导向的技术创新效率有积极贡献; 境外研发资金的投入有利于非市场化导向的技术创新效率提升,相反,行业外资比重则更有利于市场化导向的技术创新效率提升。该文亦被收录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引用量Top200文章(2019-09-22)。这个榜单最早的论文是1996年的,也就是过去25年两本杂志引用的前百篇。

近十年《管理世界》高被引论文(2012~2021年)

数据来源:中国知网(2022年10月31日10时)

学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Copyright@ 2009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8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