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从心出发,做好新生适应教育
发布时间:2019-12-20 发布者:李老师

新学期伊始,商学院重视在校学生心理健康,并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当新生始业教育中,面向2019级新生《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讲座》,针对辅导员、班导师《大学生常见心理健康及应对》专题培训,学工团队为2019级新生合力策划一系列适应性心理团辅活动。11月-12月新生班级开展心理主题班会,通过系列活动及时与新生进行沟通和交流,由“理论教导”转变为“压力疏导”,加强情感引导和适应性教育,采取多元化辅导,帮助大一新生尽快转变角色,融入大学生活。

从实际效果出发,采用“面对面”沟通方式,借助翻转课堂互动教室、大益爱心茶室、益立方等活动空间,开展心理知识讲座、心理团辅、心理沙龙、心理读书会、适应性心理班会。约定原则,制订团体契约,遵照“无评价标准”、“投入”、“感性-放下大脑中的评判和理性”、“分享自己的感受”全员参与的形式,每次活动确定一个主题,协助同学互相认识,形成融洽、开放班级团体气氛,也为四年的大学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每场活动前均有结合素质拓展的热身活动、调动了同学们参与心理活动的热情。每个环节透着体贴与关爱,依据热身活动后的实际效果,进行简单的分组,引导同学们相互进行采访,协助大家表达自己、开放自己、了解自己、接纳自己。

中贸191班黎同学原本以为是刻板的形式主义,没想到是真让人身心放松和愉悦;物流191邵同学心理团辅找到了归属,参加活动找到了属于自己放松领地;电商192邰同学作为班级的心理委员表示心理班会这样的形式很新颖,同学们参与度很高,期待有更多这样的活动;财管193苏同学说道玩的很尽兴,大家很投入。

图1互相与自我赞美”等活动引爆全场,并逐渐推向高潮。

“互赠良言”选择更为直白的表达形式,大家努力地回忆过去,思索现在,规划未来。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通过交流与分享,积极融入集体,探索成长,相互鼓励送上祝福话语,即便相互夸赞都不是自己的的优点,但背后隐含的期许和鼓励回想起来暖暖。仔细审视着最为亲密而又往往被我们忽视的“自我”。

图2班级关爱:我们是一家人

班级心理辅导,现场气氛温暖而融洽,同学们沉浸在惊喜与感动之中。从怯生到后来一步一步的参与中找到乐趣,从和同学们的互动中发现惊喜,就像我们的相识过程,从未知到深知,从没有交集到成为彼此人生的一个重要部分。团体心理辅导是预防心理问题发生的最佳途径,在素质拓展游戏中受益匪浅,整个过程都很开心。在欢乐中收获的东西将永远伴随每一位同学踏上四年甚至更长远的每一段征程。

通过团体心理游戏、心理沙龙、“一人一故事”朋辈互助小组、“流觞曲水”心理读书会、心理主题班会等形式,帮助大一新生更了解自己、知道情绪的产生和变化,摆脱不良的感受,适应大学校园生活、适应新班级。以启发性沟通将心理教育与个人成长及职业生涯规划有机融合,引导大一新生探索自我、接纳自我,形成心理健康教育长效机制。

学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Copyright@ 2009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8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