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学生交流 >> 正文
台湾行记——2016暑期经贸学院赴台北大学研修团总结
发布时间:2017-03-28 发布者:

台湾行记

                                                 ——2016暑期经贸学院赴台北大学研修团总结

骄阳似火的七月,经贸学院师生一行20人组成的暑期研习团,踏上了祖国宝岛台湾,在台北大学开展为期21天的交流学习和参访活动。在整个活动过程,大家从方方面面感受到了台湾社会的风土人情,了解其文化教育、企业发展等方面的状况,也走近了台湾民众开展了问卷调查等活动。

一、 研习活动

7月6日抵达台北,我们受到了台北大学师生的热情接待。并为我们安排

了在台湾期间的所有行程,包括欢迎(送)仪式、课堂学习、企业参访、参观民俗文化等。除此之外,我们还带来了关于“台北市垃圾分类问题的调研问卷”,作为在台北期间要完成的一项重要任务。

走进台北大学课堂。连日来,团员们在台北大学的教室里,聆听国际企业管理所的教授们和金融行业内的专家授课,包括“幸福学:美好幸福人生由良好财务规划做起”、 “利率结构性商品”、“期权单复式策略的灵活应用与风险管理”、“金融海啸与未来理财产业发展趋势”、“以基金进行轻松理财规划”、“国际杠杆保证金契约的发展历程及现况”、“新鲜人如何做好理财”、“美国大追税”、“台湾银行财富管理现况与发展”、“台湾高校在创业创新的翻转教育”等。通过这些课程,学生们了解到台湾金融市场、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的发展历史和现状,接触到了台湾金融创新的发展趋势,学习了如何结合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开展个人和家庭理财。课堂上,老师会要求学生共同探讨话题、提出疑问,并对学生的发言进行点评。活跃的课题氛围,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取得了较好的学习效果。

台北大学欢迎仪式

银行业界精英授课

保险业界精英授课

参访台湾知名企业。在台北大学接待方的精心安排下,我们走进了台湾众多知名企业和民间组织,如台湾证券交易所、台湾期货交易所、Franz陶瓷文创企业、台湾股票博物馆、中租迪和公司、台湾期货商业同业公会、龙应台基金会、华山艺文特区、台湾银行文物馆、永丰银行,进行参观学习和交流。实地参观带来了更多实践和体验的机会,如在台湾期货交易所,学生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进行了台湾期货品种的模拟操盘,感受了期货交易的模式及其风险在股票博物馆,两位同学被邀请参与股票的制作,各获得一张仿真纸质股票;在Franz陶瓷文创企业,工作人员带领大家参观了陶瓷精品的展示厅,并介绍了曾经被胡锦涛、马英九等赠与各国领导人的精美作品,大家深深感受到传统陶瓷文化与现代科技和创意结合的巨大魅力。

           参访台湾知名企业——中租迪和

参访台湾期货交易所

                                                        参访台湾期货业公会

走进Franz陶瓷文创企业

行走在台湾的秀丽风景中。21天的行程中,团员们行走在台北的大街小巷,感受到台湾民风的淳朴、美食的鲜香、环境的整洁。学习之余,大家也游览了九份、日月潭、垦丁、鹿港小镇等台湾知名旅游景点。九份的老街,雨水中蜿蜒而上的石阶,伴随着阿妹茶楼的迤逦风光和阿甘芋圆的清甜Q弹,在街道尽头的升平戏院,看一场永远不会散的老电影。日月潭的游船停靠在玄光寺码头,阿嬷茶叶蛋的清香带旺了这里的香火,循着老街的美食地图,邵族的歌舞表演让人仿佛回到了古老的田园时光。垦丁,永远是图片般的纯净——碧海、蓝天、白沙,椰林、灯塔,总统石。就算骄阳似火、酷暑难耐,也挡不住团员们吹着热辣辣的海风,走近垦丁公园的鹅銮鼻灯塔争睹其秀美身影的决心。夕阳下的垦丁沙滩,潮起潮落带走了多少旅人的烦恼,夜晚的垦丁大街,更是人潮涌动的美食天堂。远行归来途中,有一座安静、古老的小镇让我们静下心来,洗去喧嚣,这就是鹿港小镇,安静的街道、祥和的路人、古老的店铺和低调的美食,走进街边的任一家小店,貌不惊人的食物,咬下去却是满满的惊艳,怪不得大陆有一间美食店就叫“鹿港小镇”,真是名不虚传啊。

 九份海岸线

黄金博物馆

日月潭

带着问卷走近台北市民。我们带着参加2016浙江省民生民意杯统计调查大赛的项目——杭州、台北垃圾分类的比较调研问卷,在台北市开展了调研。团员们3-4人一组,以小组为单位进行问卷发放,指导老师要求人均完成5份问卷,并配以调研的照片。10天的时间,从各个小组的动员、技术指导,到大家分头上街发放,中期检查进度并交流经验和困难,再到问卷全部回收,数据录入电脑,学生们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并在此过程中收获颇多。有的谈到台湾民众的热情相助,不仅填写了问卷,当得知她们是大陆来的学生,还鼓励他们认真读书,多做社会实践;有的谈到年龄大的台北市民,许多不愿意接受调查,理由是自己文化程度不高甚至不识字,而愿意接受采访的都是本科以上学历的人群。为了完成任务,学生们随身带着空白问卷,在餐厅、在捷运站、在超市,随时寻找调查对象,甚至有学生到大同大学找到自己的高中同学,两人一起协作在学校附近发放问卷。整个过程使得学生深入接触台湾居民,加深了彼此之间的交流和了解。

 在康是美调研

                     在超市寻找访问对象

                    向饮食店老板发问卷

二、 团队管理

始终把团队安全放在首位。带队老师始终明确把全体成员的安全做为首要任

务,确保平安顺利完成行程。对此采取了多项措施,如对学生实行分组,3-4个人一组,由小组长负责本组的集体行动,确保不能有一个人脱离集体活动;每天晚上11点之前点到,要求男女生两位队长分别向老师报告人员到位情况;中途有学生利用双休日自行前往花莲游玩,并告诉带队老师已经订好了当地的旅馆不能爽约,老师就要求学生把当地旅馆的名称、照片发过来备案,便于心中有数学生到底在花莲的什么地方落脚,并每天晚上汇报安全情况;团员初到台湾就遇到强烈台风,学校停课,在台北大学师生的指导下,学生提前一天准备好食物,当天规定学生都在寝室休息,不得外出以免受台风伤害,一直到台风警报解除;当学生中逐步出现过于疲劳的情况时,就提醒他们减少外出多休息,确保身体处于健康的状态。

关心学生的健康和日常生活。整个行程中,不断有学生出现身体上的问题: 中暑、腹泻、脚扭伤、发烧、痛经、乏力等、、、、、、各种情况不时会冒出来,对每一位身体不适的学生,带队老师都能做到上门慰问,将随身所带药品及时提供给他们;为中暑的女生进行刮痧按摩缓解其症状;购买饮用水、方便面、水果等送给卧床休息不方便外出的学生;通过台北大学的师生积极联系外出就医的医院等等。在日常生活中,积极帮助学生解决生活中的困难,与台北大学沟通学生们需要解决的问题,关心他们的日常起居和饮食健康,定期召集各个小组成员来指导老师寝室聊天沟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听取他们在台湾学习、生活、行走的感受,探讨他们关注的话题,尽可能为学生答疑解惑。

严肃纪律加强团队自我修养。团队成员绝大部分是独生子女,个别人自我意识过强,不太考虑周围人的感受,缺乏必要的礼貌和教养。针对此,带队老师组织召开了一次全体成员会议,请学生思考三个问题:一是如何在让自己舒服的前提下,也让别人觉得舒服?二是对周围的人和事,是否做到面带微笑?三是整个交流的过程让自己得到了怎样的提高而不仅仅是感悟?学生说出了很多在台湾的感悟,比如公共场所的秩序井然,比如陌生人的热情相助,比如维护环境整洁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又比如台大学长的勤勉和踏实、、、、、、那么,这些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变化?我们能为宁波、为家乡、为国家做些什么?指导老师借此勉励学生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为祖国的强大而一起努力。

三、 对台湾社会、政治的观感

台湾风光迤逦,民风淳朴,美食荟萃,整个城市时尚而又不失传统,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宝岛台湾土地面积有限,街道狭窄,人口密度也较大。但是街道上川流不息的人群和车辆井然有序。首先打动大家的是当地的人,不管是在超市里工作的服务人员还是旅游大巴的司机师傅、台湾当地的学生和老师,他们都非常的彬彬有礼,兢兢业业于日常的工作当中。走在台湾的大街上很难找到垃圾桶,台湾尤其是台北地区的垃圾分类,是非常严格的。在交流过程中,研习营的同学们做了一次小范围的问卷调查,绝大多数台湾民众认为,垃圾分类使他们生活的环境变得更好,他们自主地愿意进行垃圾分类。

但观看台湾新闻栏目时,大家惊讶的发现,台湾媒体对于一些政客的抨击已经到了人身攻击的程度,台湾媒体在塑造政党及政治人物形象方面突出的表现在爆料和揭弊上,屡屡侵犯个人隐私,滥用新闻自由情形严重,带来的影响都较为负面。台湾媒体经常被特定政党或人士所利用,针对近期发生的重大或敏感议题大肆炒作,很大程度上引导社会舆论走向。

四、对台工作建议和业务交流建议

在交流过程中也碰到了一些问题,由于参加研习营的同学来自不同的专业不同年级,有些上课内容与大家所学的专业知识并不对口,很多时候是对一个行业全新的认识。

在交流时间上可以适当延长,这样,在学术的完整性上比较容易体现,而且对台湾的各种事物的看法都会得到更加全面的更加系统的体会。这样有利于交换学习之后从更加深入的角度去反馈信息。

五、今后开展双向交流的意向和线索

两校的交换学习,不只是在学生的领域,也可以通过老师、行政人员、学生管理助理等的相互交换来促进合作与发展因为只有交换学生,那影响到的主体还是在学生这一块,两校可以通过交换老师,交换工作助理等方式来扩大交换的影响。 并且由于目前的限制,台北大学并不能招收大陆的研究生,他们表示也非常希望能与大陆的学校展开更多的双向交流活动。

学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Copyright@ 2009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8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