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站好云端“三尺讲台”,保障教学高效运行
发布时间:2022-04-22 发布者:王一程

4月12日学校发布全面线上教学通知,商学院立即启动《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商学院新冠疫情突发本科教学工作应急预案》,抓好“两手硬、两战赢”,做好教学和防疫工作齐头并进,连日来教学秩序基本稳定,未接到一起教学异常情况报告。

知识传递在云端

商学院本次线上教学共涉及专业课208门次,涉及55个班级,授课教师72人。教师借助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钉钉直播及超星等平台,采用线上直播。如果出现网络拥堵导致平台无法使用,则将录播好的课程发至备选平台,通过课程群进行课堂答疑,指导学生学习。为保证线上教学顺利进行,从4月13日开始,学院要求老师每天填写《在线教学情况日报表》,报送课程教学信息,实现有效沟通。教师们普遍反应利用腾讯课堂和腾讯会议教学进行顺利,偶尔会有平台卡顿,绝大多数流畅,学生参与积极性高,课后任务明确,实现了知识在云端的有效传递。

线上指导不掉线

商学院第一时间对应届毕业班学生的实习、论文情况进行排摸统计,在校学生仅为310人,占到毕业生总人数40%。论文指导教师继续利用微信、QQ、钉钉、邮件、电话、视频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学生(尤其校外学生,)毕业论文的线上指导工作,对学生毕业论文工作中的具体情况和困难进行耐心地指导,为学生所需文献资料提供便利,督促学生按时完成毕业论文各环节工作,确保毕业论文各项工作按原定时间节点完成。

教务保障及时雨

教务办老师坚持入校到岗,提供线上办公服务。对于无法进校的应届毕业生因就业和升学需要,及时提供成绩单打印和快递寄送服务,即使在周末也坚持特事特办,临时加班为研究生考试复试和调剂的同学提供成绩单打印服务。同时为身处异地的毕业校友提供研究生考试、留学等所需成绩单打印,提供盖章扫描件,进行线上邮件寄送。由于学校封闭式管理导致个别毕业学生无法到校领取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的,也为学生提供证书扫描件应急使用。针对个别因学信网照片比对不通过的毕业班学生,持续联系线上收集证明材料,确保零差错。最后,教务办老师也提前做好居家办公的应急准备,申请学校专用VPN,迅速备份工作材料,以防止疫情防控被管控在家。

上通下达建渠道

为了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学院召开了专题会议,布置线上教学工作,并要求各专业召开视频会议,贯彻传达学校的相关要求,引导教师线上教学中也要展示疫情防控下的正能量传播。专业负责人进行线上听课抽查,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建立上通下达渠道。

隔离坚守三尺台

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学院时刻关心被划入“三区”管控的老师,保持沟通联系,协助解决问题。国际商务专业郭晓琳老师与孩子一起在政府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由于孩子较小喜欢闹腾,担心影响线上教学。每天晚上哄睡孩子后,郭老师一节一节的进行课程视频录播,以便给学生正常授课。

物流管理专业兰振东、王一帆等老师由于课程需要实验室专用软件,且必须使用校内网连接服务器,他们想方设法,甚至想开车到学校周边道路上蹭校园网来上课,最终在校内外师生通力合作下,借助远程控制完成软件教学,临时满足上课需求。同时做好每日核算检测,一旦防控允许的话,他们将申请入校开展线上教学,确保不拉下每一堂课,不降低教学质量。

财务管理专业卢红旭老师给19级财务管理专业学生上《计量经济学》,需要复杂计算,光口头线上讲讲学生一下子还不能理解。因此他自己花钱买了白板,把餐桌当成讲台,把客厅当成课堂,支起来笔记本电脑和手机,电脑进行软件操作,黑板讲解原理过程,进行对照讲解,效果明显好转。学生们也在屏幕纷纷点赞“红旭哥”。

柔性疏导强学风

下一步学院学工部门按照“宜疏不宜堵”原则,将面向学生开展“读书笔记”评比、每日学习打卡、歌唱连麦PK比赛、网络心理咨询、在线读书会、大家一起做眼保健操、跟着我来做运动等活动,疏导学生长时间封闭式管理引发的惰性和疲惫,加强网络教学学风建设,以柔性劝导筑牢防疫铜墙,坚决有力地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学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Copyright@ 2009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8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