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市数字普惠金融研究基地深度调研
发布时间:2022-01-21 发布者:

    近期镇海、北仑等地突发疫情,使得原本受疫情影响的宁波旅行社行业更是雪上加霜,人员流失、业务停滞,经营出现了较大困难,金融如何支持旅行社及时走出困境成为宁波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中亟待解决的一个现实问题。

2022年1月19日,市社科院(宁波市社科联)市文广旅游局、市人民银行市金融局等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市数字普惠金融研究基地与宁波春夏秋冬全域旅游研究院联合邀请了五家旅行社和七家金融机构,针对旅行社行业的金融纾困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和交流

首先是旅行社代表介绍行业现状、企业面临主要困难、金融纾困主要方向。旅行社代表认为,由于疫情反复、人才流失等原因导致2021年各旅行社流动资金严重不足。同时,疫情冲击下人们的旅游消费习惯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本地化休闲消费、高端定制游等新型业务形态不断迭代升级,行业长期发展同样急需金融支持。在现有信贷环境下,虽然很多旅行社从业人员对行业发展仍然充满信心,但由于疫情不确定性较高,金融供给侧对于旅行社的支持仍然处于观望状态,使得旅行社处于“想借不敢借”的两难境地。

随后金融机构与旅行社进行了深度的业务交流。参与调研的金融机构普遍表示,支持旅行社等中小企业发展,不仅仅是积极响应国家和宁波市的政策号召,同时也是自身转型的必然要求。金融机构详细地介绍了各类金融工具的业务逻辑和内部决策机制,并结合实际工作建议旅行社应该加强与银行、保险、政策性融资担保等金融机构的交流合作,尽可能消除信息不对称,让宁波文旅金融发展可以更稳更实。

旅行社与金融机构就如何深度合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普遍认为,依据企事业单位疗休养活动专门研发旅游订单融资可以较好缓解旅行社短期融资需求。借助信用保证保险、政策性融资担保等信贷风险补偿机制,可以为旅行社发展提供稳定可靠的长期融资。针对旅行社的疫情风险,宁波应加快文旅保险创新,面向旅行社等文旅企业重点研发营业中断险、信用保证保险等,为旅行社提供更为丰富全面的风险保障,有效提升旅行社的抗风险能力。

调研过程中,调研组专家与旅行社、金融机构就具体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向受邀调研的旅行社和金融机构介绍了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普惠金融改革示范区的建设成效。大家一致认为,对于旅行社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政府始终尽最大的努力进行帮扶,金融机构也要担起社会责任,研发更多适合文旅企业的金融产品,切实支持实体经发展。

调研结束后,旅行社和金融机构一致认为,通过本次调研有助于理解双方的业务逻辑,为今后的深度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大家一致认为,政府支持小微实体企业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实施步骤也是及时有序的,今后文旅企业和金融机构将密切对接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普惠金融改革示范区等国家级金融试点的建设要求,用实际行动落实省委省政府“助企开门红”活动精神,共同努力、开拓创新,实现宁波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市数字普惠金融研究基地)

学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Copyright@ 2009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8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