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商学院“学术工作坊”第十一讲:行•善:旅游经历如何影响志愿参与行为
发布时间:2022-10-24 发布者:王亚杰

1D43E

2022年10月19日,商学院“学术工作坊”第十讲学术沙龙活动在商学院“大益爱心茶室”如期举行。本次主讲嘉宾是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商学院讲师张雪晶老师,演讲主题是《行•善:旅游经历如何影响志愿参与行为》,共有20余名商学院教师参加本次沙龙活动。

1B206

“乐善好施,积德行善”,志愿服务与中华文化久远的历史一脉相承,中国向来不缺志愿者,然而志愿服务劳动的价值往往被人们忽略。第三次分配浪潮中,亟待探寻志愿服务活动中人的“无价劳动”价值增长路径。“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是我们倡导的社会帮扶原则,然而近20年来我国的慈善捐赠占GDP的比重始终低于0.25%,志愿活动参与率也不高。张雪晶老师从理论和现实的冲突出发,运用社会比较理论,搭建了“旅游经历-阶层认同-志愿参与行为”概念模型,探讨在网络接入生活的时代背景下,通过旅游经历转换环境,改变比较对象,形成新的阶层认同从而激发志愿参与行为的过程机制。

通过对数据分析,研究发现了旅游经历具有“利他”的缓释慈善效应,说明“行万里路”在网络时代仍然具有利己利他的时代意义。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紧密贴合当下热点,令各位与会老师受益匪浅。

7D3A1

张雪晶,女,暨南大学旅游管理硕士,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乡村旅游。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CSSCI、SSCI、核心期刊等十多篇中英文论文;主持浙江省哲社规划重点课题2项,浙江省教育厅一般项目1项,宁波市软科学项目2项,宁波市哲社规划课题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1项,浙江省软科学项目1项,主持重大横向课题6项,出版专著1本;曾获2021年民政部优秀论文三等奖,2020年文旅部优秀调研报告三等奖;撰写调研报告获省部级领导批示5次,全国政协办公厅录用1次;主持制定了宁波市地方标准两项;指导学生参加省级学科竞赛获得金奖1项,银奖1项,三等奖1项。

学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Copyright@ 2009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8382号